工藝 | 長野工房無垢材小物 感受木工手藝的獨有溫度

西村治美老師與丈夫夫婦二人於1995年創立專門製作家具和木工小物的4LEGS工作室。因西村治美老師對圖象藝術的獨特世界觀,創造出只此一家螎合象嵌工藝的木工作品,現在為日本本土非常著名的木藝工房。於2016年,工作室與COME IN'合作,首次將作品於海外發表得到空前成功,一系列精緻的木製小物大受香港客人喜愛,兩個擁有相同理念的品牌一起將日本的職人工藝推廣至世界各地。

西村老師的創作靈感來源於環繞著長野縣小森市工房四周的桃子樹和蘋果田,因此作品都洋溢着大自然氣息,木制小物作品上的圖案大多以植物,花朵和動物作為設計元素。喜歡創作的西村老師在一篇訪問中曾說過: 我每天清晨工作前,都會畫一些小插圖,雖然木工和繪畫是兩種不同的事情,但我認為兩件事是有連繫的,而她們在我心中都是無法割捨的一環。

在老師的作品中可見多種高難度的木作工藝,例如日本傳統技藝「木象嵌」、「入榫」、百年歷史的「Shaker Box」蒸汽彎曲工等等。小物的材料甚至會採用天然「無垢材」手工製作;無垢材是日本的用語,指的是採用直接從樹幹切下的天然木材為素材的方式,因此無垢材會擁有加工木材所沒有的風味與溫度,小小一件工藝品都可以充分感受到滿滿的纖細工藝質感。像這個工房出品的收納小箱,以日本傳統全入榫胡桃無垢材製作,極考驗工藝師耐性和技藝。

喜歡大自然的老師,以森林為主題打造出的時鐘也充滿着他對森林的愛,鐘內的每個小裝飾均以人手一個一個悉心製造,並選自各種天然木材,以天然木頭色調組合鐘面,彷彿在鐘內呈現一個時間流動的森林世界。立即選購

西村老師的無垢材胸針系列一直都是超人氣商品之一,設計極可愛療癒。以可愛動物為主題的胸針,它們的木紋就好比動物的毛色,如此纖細的手工技藝相信正正是工房的特質。COME IN'與西村老師早前合作推出的無垢材胸針限定版本,以我們兩位小店長BubiNara為主角,極具珍藏價值。立即選購

洋溢着森林氣息的木制品可愛又療癒,加上無垢材獨有的風味與溫度,滿滿手工質感。透過西村老師的極致木工藝,彷彿能從每一件木制品當中感受到長野縣裏桃子和蘋果園的香味

4legs全系列已於我們網店陳列室上架,歡迎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