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 | 日の出毛織株式会社 首屈一指的泉大津市羊毛毯

泉大津市位於日本大阪府中南部,面向大阪灣,江戶時代開始大規模栽種棉花,加上當時是全國主要的港口,棉花都會運在此再以船隻送往各地區,所以自古至今一直也是日本全國主要的棉花集散地,亦發展出棉花相關加工產業,被譽為日本第一毛毯之鄉。剛在我們網站上架的純羊毛毯,就是產自泉大津市大名鼎鼎的「日の出毛織株式会社」。

在日の出毛織株式会社的工房內有8台織機,堅持選用古老織機,全部已超過50多年歷史,已經停止生產,如損壞了,只能修理,無法再購入一模一樣的一台。可能大家會問,為甚麼不購買新的機器? 如你看過日劇「陸王」就會明白,這就是日本匠人對傳統工藝的堅持。

在工房的8台織機中,只有1台能生產羊毛毯,而且每天只能編織20米,即是只能做10張的羊毛毯,非常珍貴,更顯得日の出羊毛毯的價值。

除了優質的古老織機,老練工匠的經驗也是重要一環。工匠會考慮生產時的濕度和溫度,編織的狀態,甚至機器的心情。工匠多年來的經驗,和機器長時間的相處,產生獨有的直覺,才能創造出精緻質感、保暖效果非凡羊毛毯

今次在COME IN'上架的羊毛毯系列是工房首次與東京時尚單位合作,設計師在花紋與色調上加入潮流元素,更特意製成加大尺寸,可當作被子和梳化墊使用。優良品質配上現代時尚,為工房歷史打開新的一頁。

日の出純羊毛毯已於我們的網站及陳列室上架,歡迎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