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舊時代的新價值 日本團地再活化

很多人會將日本的「團地(団地)」與香港的「公屋」聯想在一起,雖不完全相同,但有些方面確有相似之處。「團地」於日本50年代開始出現,政府與民間機構一同參與興建,多是密集式建築,外形有別於一般日本建屋作風,極為單調乏味,不過勝在價錢低廉,日本急速發展之中,吸引不少中下收入家庭都搬到團地居住,即是日本人所說的「團地族」。團地內在一樣簡單,以2房單位為主,就只有最基本的設施,洗手間、浴室、開放式廚房及露台。早期興建的少於5層的團地住宅是沒有電梯的,而6層以上的團地樓就會提供電梯設備。經過半個世紀,團地設施老化,居民高齡化,加上團地一般無欄無閘引致治安也不太好,讓團地變成日本人的次級地方。年輕人不太想入住,比較有能力的人離開,裡面只剩下老人和一些低收入的外籍移民。這樣的社區要怎樣更新,成了日本社會的重大問題。

UR 都市機構(Urban Renaissance Agency)接下了改造團地的任務,與不同的設計單位為這些老化的社區注入了全新風格,當中最著名莫過於與無印良品合作的「MUJI × UR 團地改善計劃」,將團地單位以無印風格重新裝修然後出租,在日本當地極受年輕人歡迎。今次我們會為大家介紹UR與我們日本伙伴Camp Design合作的「花畑団地27号棟」設計案例。

由建築師藤田雄介領軍的「Camp Design」,是在東京鼎鼎有名的建築事務所,由2010年開始為不同的客戶創作出無數出色建築設計作品,「花畑団地27号棟」是他們於2014年整幢樓宇改裝的大型項目。

簡潔的設計,雖然並不奢華,卻能滿足現代人對住宅的需求,大量使用木框門口與窗戶去除團地樓的冰冷感。

高度開放的空間提供更多溝通和互動可能,大量採光創造更溫暖自然的居室,不僅完全改造了整個居住氣氛,更讓居住質素提升不少。

舊時代的人和物會隨著時間被淘汰,新舊世代必須接軌並持續進化,政府需以開放包容態度面對,切實理解市民的生活實際需求才能像這些日本團地的新面貌一樣,在新時代裡得到新的價值。

喜歡Camp Design的風格嗎? 他們旗下副線品牌「戸戸」,取名為一扇門的意思,專門設計家具及裝修配件,其中大受歡迎的「Cloth Folding Screen 布屏風」現已於我們陳列室上架,歡迎親臨選購。

Photo by Kentahasegawa